标题
logo
ad

学生工作

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挑战杯”(大挑)  校内重点培育项目的通知
时间 : 2022-04-27    浏览次数:

全校各单位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锐意创新的热情,鼓励和支持在校生开展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为2023年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大挑)遴选和培育优秀作品,经研究,决定启动2023大挑竞赛校内重点培育项目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对象

1. 申报人资格:202361日之前学籍仍在我校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申报项目。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仅限本科生

2. 申报项目资格:202161日之后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须具备较强的科学性、先进性和现实意义。可分为个人项目和集体项目。申报个人项目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项目60%以上的研究工作,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学生(项目负责人)均应为第一作者,项目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申报集体项目的,申报者必须均为学生,项目负责同学(第一、第二)的署名应排在项目相关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第一或第二位,发表的相关作品中指导教师可作为通讯作者。

二、项目类别

参照2021年第十七届大挑竞赛章程(附件1,申报重点培育项目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项目分为三类,即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侧重考查基础科学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申报者限本科生,重点支持预计可被SCIEI检索收录的期刊文章。

2.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侧重考查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申报者本科生、硕士生均可。项目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具体可参考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附件2。鼓励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要侧重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调研问题要具有前瞻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小见大,了解新情况,反映新问题。

3.科技发明制作侧重考查项目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申报者本科生、硕士生均可。项目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项目;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三、有关说明

1、结合我校往年大挑获奖作品情况,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需要团队负责学生为第一作者的高等级期刊论文发表、社会影响力大的媒体传播、党委行政机关或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学术机构的鉴定评价和推荐材料等。立项、选题须来源于党中央、国务院与江苏省委、省政府近2年发布的重量级文件中的关键表述、重点问题。调研路线图要有代表性、关联性,调研对象具有典型性,调研报告能够以点带面地反映某个领域、区域或群体共性特点与规律。附件3为江苏省社科联2022年度重大应用研究课题选题,附件4为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授奖名单,供各单位参考。

2、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我校获奖主要以食品科学类项目为主,获得高等级奖项需要以团队负责学生为第一作者的专利、高影响因子的学术论文或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的论文等;专利授权优于专利申请受理,发明专利优于实用新型专利。

3、各学院应主动寻找挖掘项目,可通过政策引导、个别沟通,争取专业教师、尤其是有主持课题老师的支持。要做好教师科研项目与学生科研团队的双向选择,帮助研究方向相同或相近的学生组建科研团队。要创造良好的条件,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扶持,帮助学生进行项目研究工作。要结合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团队针对政策热点、社会痛点问题,扎实开展社会调查和数据收集,为撰写挑战杯调查报告做好充足准备。

4、各学院除申报校级重点立项的项目之外,还应遴选一部分选题具有前沿性、研究基础较好的项目作为学院的重点项目,在项目的推进和培育上给予一定的指导扶持,为今后继续参赛做好准备。

5、鼓励跨专业、跨学科、跨学院申报培育项目。跨学院申报项目以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为该项目申报单位,不鼓励跨校申报。

四、配套措施

1、校团委、学院团委将共同对入围项目进行管理,学院团委作为第一责任单位具体负责进度监控、智力支持、资源整合和包装转化等工作,校团委将对所有项目参照《南京财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南财大教字〔20203号)进行定期检查验收及提供相关支持。20226月底将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重点项目遴选;202212月将根据项目完善进展情况组织重点培育项目中期答辩会;20232月将按照省赛要求开展结项答辩,通过验收的优秀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参加省赛。

2、重点立项团队可优先从校级“挑战杯”训练营中挑选具有演讲、编程、统计、PPT制作、美术设计等特长的同学进行组队。

3、每项重点立项由校团委资助研究经费0.5万元,经费使用参照学校相关规定。

五、申报方式

请各学院在开展项目论证遴选的基础上择优申报。申报人填写《南京财经大学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2023年)校内重点培育项目申报书》(附件5报送学院团委。学院团委审核确认后填写《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6,于2022610日前将申报书和汇总表(各一份)集中报送至团委307办公室,电子稿发送至指定邮箱(9120141040@nufe.edu.cn),邮件名统一为“XX学院2023年大挑培育项目申报

人:尹梦雨、乔俊鸽

联系电话:8671816686718168

件:

1.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章程

2.第十七届挑战杯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

3.2022年度江苏省社科联重大应用研究课题选题

4.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授奖名单

5.南京财经大学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2023年)校内重点培育项目申报书

6.南京财经大学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2023年)校内重点培育项目汇总表

共青团南京财经大学委员会

 

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