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logo
ad

学生工作

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助学贷款还款工作的通知
时间 : 2020-04-28    浏览次数:

各学院、各班级:

现将2020届毕业生助学贷款还款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一、政策介绍

(一)利息与本金

1、在校就读期间的利息由国家财政全额贴息。

2、自毕业(或结业)当年9月1日起,开始负担助学贷款利息,还款日为每年的12月20日(最后一年为9月20日),遇节假日不顺延。

3、毕业后在还款期内继续攻读学位的,应及时向县级资助中心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明。审核通过后,在校就读期间可以继续享受财政贴息。

(二)利率及利率调整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发放时的利率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贷款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不上浮。每年12月21日根据最新基准利率调整一次。

(三)征信知识

为了帮助商业银行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和信贷管理效率,防范信用风险,人民银行建立了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又称个人征信系统。征信系统以信用报告的形式存储了自然人办理和使用银行贷款、信用卡的情况。

二、还贷流程及还款方式

(一)正常还款

11月1日(最后一年为9月1日)以后,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www.csls.cdb.com.cn,查询当前还款额度。系统用户名为借款学生身份证号,如果密码遗忘可拨打95593重置。

1、线上还款

(1)在11月1日至12月20日之间(最后一年为9月1日至9月20日之间),登录支付宝,直接在指定账户内充值还款或使用“助学贷款还款”。

(2)2018年起,国家开发银行推出手机还款。登录支付宝手机APP,在“便民生活”页选择“生活号”,搜索“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在“在线还款”中录入借款学生助学贷款专用支付宝账号和学生身份证号,根据提示还款。

2、线下还款

前往就近县级资助中心使用助学贷款专用POS机刷借记卡还款,但请事先咨询就近县级资助中心是否提供POS机刷卡服务。

(小贴士:疫情期间,请同学们尽量采取线上还款形式,减少聚集,减少接触,保障自身和他人健康安全。)

(二)提前还款

1、可以到县级资助中心或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申请一次性还清一份或多份《借款合同》尚未清偿的所有助学贷款本金及相应利息;也可以申请提前偿还部分本金(必须为人民币500元以上、且为100元的整数倍数的金额)及相应利息。申请后其还款方式与正常还款流程一致。

2、可以申请提前还款(特殊情况除外),系统将根据申请时间确定相应的结息日和利息金额(利息计算到结息日)。

3、指定账户内资金不足以支付提前还款应还利息的,视为本次提前还款申请无效;足以支付提前还款应还利息但不足以支付提前还款应还本金的,仅扣收利息。

(三)逾期还款

1、1月至10月的1日至20日,11月1日至12月20日,可进行逾期还款。开始偿还利息后,如当年12月20日未能及时还款,将被视作贷款逾期。开始偿还本金后,还将对逾期本金计收罚息,罚息利率为当期利率的130%。逾期还款时应偿还逾期本息和相应罚息。具体金额可在每月1日和19日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查询。

2、按照国家《征信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有关不良记录将保留至逾期贷款结清后5年。为了今后顺利的就业、出国、消费、办理信用卡、申请房贷、车贷,请尽快偿还逾期贷款。

3、未按约定还款,连续拖欠超过一年且不主动与县级资助中心联系的同学,按照《借款合同》约定国家开发银行及县级资助中心有权在不通知本人的情况下在新闻媒体和网络等信息渠道上公布姓名、身份证号码、毕业学校及违约行为等信息。

三、离校前需要办理毕业确认手续

毕业(或结业)当年的4月至6月,请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www.cslc.cdb.com.cn更新个人信息,如实填写最新的家庭信息,就业信息,联系人信息及变更原因。如贷款已还清则无需办理毕业确认手续。(具体流程操作会另行通知)

校园地助学贷款

  1. 政策介绍

    我校校园地助学贷款是由工商银行(南京山西路支行)面向全日制高等学校中经济确有困难的本科学生发放,用于帮助他们制度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学生按正常学制在校期间内免交贷款利息。

    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10年,贷款本金和贷款利息由学生在毕业后的6年内一次性或逐年还清。工商银行办理的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的利率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贷款利率每年12月21日根据最新基准利率调整一次。

  2. 还款方式

    还款人在还款到期之前必须登陆工行手机银行,在“我的贷款”中查看贷款详情及还款计划,否则将会给本人带来严重信誉问题,影响到今后贷款、办信用卡以及出国等。

  3. 提前还款

    借款人或代理人到工商银行南京山西路支行(中山北路143号)2楼个贷部——提供借款人身份证号码——打印提前还款凭证——当日在银行指定网点还款。

  4. 正常还款

    借款人需提前两日主动和银行联系,查询还款本息并将还款款项足额存入借款合同中记载的还款账号中——当日晚银行自动扣收贷款本息——次日借款人可通过打电话方式由银行工作人员查询扣款情况或自己查询。

  5. 逾期还款

    借款人或代理人可直接到工商银行南京山西路支行柜面归还,以柜面还款凭条做为还款凭证的依据;或可将还款款项足额存入借款合同中记载的还款账号中——当日晚银行会自动扣款,查询同上。

    还款人需将工商银行(山西路支行)开具的《贷款结清证明》上交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此证明请到工商银行(南京山西路支行)个贷部索取。

    如有不明事项,请咨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电话:025-86718159(吴老师)

    上班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30,14:00-17:00(周末及节假日不上班)

    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全国统一服务热线:95593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受理高峰期(7月15日到9月12日)周一至周日:8:30-17:30

    工商银行(南京山西路支行)咨询电话:025-83279917,025-83279918,025-83313136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院学工办

    二〇二〇年四月二十七日

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