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logo
ad

学生就业

软件工程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时间 : 2019-03-13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学术道德和强烈的事业心,服务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2.面向我国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软件工程开发、软件项目管理及软件企业管理方面的高层次专门人才,要求学生掌握软件工程领域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运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和工具从事软件分析、开发、维护的能力,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并善于将工程的概念、原理和技术同软件项目的开发与管理有效地结合起来。

3.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读本专业该语种的外文资料,并能综合运用。熟悉现代信息技术,具有熟练运用计算机和因特网查阅、搜集和处理相关专业知识的技能。

4.身心健康,能够胜任学习和工作的要求。

二、研究方向

1.智能商务软件技术

2.大数据挖掘技术

3.软件方法与技术

三、学习年限

基本学制为3年,在校学习年限(含休学等中断学习的时间,创业休学、应征入伍休学除外)最长不超过5年。

四、培养方式

1.研究生入学后第一学期起接受公共基础课和学位课的学习,原则上所有课程学习在第一至第二学期内完成。

2.在第一学期的期初,进行导师和学生之间的“双向选择”,确定每位研究生的导师。导师确定后,要负责制订每位研究生的培养计划,在征得研究生的同意后执行。研究生的个人培养计划须报研究生院和所在学院(所)备案。研究生的培养方式要发挥研究生导师的主导作用,同时鼓励各培养点组建方向相近、知识或年龄互补的指导小组进行集体指导。

3.究生学习是导师指导下的研究性学习,导师全面负责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建立规范化的学术交流和学术报告制度,按期检查培养环节的完成情况。在培养过程中,重点培养硕士研究生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硕士研究生的独立见解和创造性应作为成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五、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1.必修课包括公共基础课和学位课,每位硕士研究生必修,且须修满27学分

公共基础课(4门,9学分),由政治理论课程和外国语课程组成。

学位课(6门,18学分),由学科基础理论课程和专业基础理论课程组成。

2.选修课,每位硕士研究生至少修满10学分

研究生可依据研究方向,在专业选修课中选修相关课程。研究生也可选修全校各学科、专业的专业选修课和学位课,不超过4学分,考核成绩合格,计入本人选修课学分。

3.必修环节,每位硕士研究生至少修满2学分。其中,学术活动(1学分);专业实践(1学分);科学道德与学风教育(不设学分)

学术活动:硕士研究生应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拓宽自己的视野,关心和了解学科发展前沿。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至少听取学术报告10次,参加国际或国内学术会议至少1次,应填写学术交流活动报告,学院与导师给予考核评分(合格与不合格)。学术交流活动考核合格者给予1学分。

专业实践:硕士研究生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提高专业实践能力。学校鼓励硕士研究生参与和专业学科相关的政、产、学、研合作项目等实践活动。硕士研究生从第四学期暑假开始,参加3个月(含假期)的专业实践,在完成专业实践后,应填写专业实践报告,由学院和导师给予考核评分(合格与不合格)。专业实践考核合格者给予1学分。专业实践不得在课程学习阶段进行。

科学道德与学风教育:学院组织学习《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科研诚信知识读本》、《关于加强我国科研诚信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江苏省研究生基本学术规范》、《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管理条例》和《中国研究生科研诚信公约》等文件,完成自学任务和自主测试,并签署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承诺书。

六、考核方式

1.公共基础课及学位课的考核须进行笔试,主要考察研究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及运用能力。

2.专业选修课的考核以课程研究报告为主,主要考察研究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3.第四学期初,由导师和所在学院(所)对研究生进行中期考核。主要考核研究生的思想品德、课程学习和业务能力等情况,同时对研究生参加科研、学术活动和社会实践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考核小组应本着公正、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对研究生做出评价。对考核不合格或完成学业有困难者,劝其退学或作肄业处理。

七、学位论文与设计

学位论文与设计是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硕士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全面训练,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其能否获得学位的重要依据。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与设计必须是在导师及导师组指导下由学生独立设计和完成,须有新思想和新见解。为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与设计质量,导师和学院(所)应注意抓好学位论文与设计选题、开题报告、中期检查、预答辩、答辩等几个关键环节。

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第三学期结束前,在导师的指导下,经过认真调查研究,查阅大量有关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文献资料确定研究课题,并完成开题报告的撰写。开题报告内容包括学位论文选题的背景意义和依据,与学位论文选题相关的最新成果和发展动态;学位论文的研究内容及拟采取的实施方案,关键技术及难点,预期达到的目标;学位论文详细工作进度安排和主要参考文献等。硕士研究生入学的第四学期初,开题报告须在本导师组和相关学科专家参加的论证会上就课题的研究设计范围、意义和价值、拟解决的问题、研究设计方案和研究设计进度等做出说明,并进行可行性论证。开题报告通过后应经导师、导师组、学院(所)审批,并报研究生院备案。开题报告通过后,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按研究计划开展研究工作,完成研究内容。硕士研究生入学的第六学期初,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学位论文要对论题有较系统、全面的把握,在某些方面有所创新。论文一般在20000字以上,要具有足够的工作量。

硕士研究生经过公开论文答辩并经过学校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可获得6学分。

八、毕业与学位授予

硕士研究生在学校规定学习年限内,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课程学习,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达到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由学校分别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软件工程

学术型学位硕士研究生教学基本环节设置

课程编号

开课单位

公共基础课

106110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4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10611003

自然辩证法概论

17

1






01010001

综合英语(Ⅰ、Ⅱ

68

4





外国语学院

01010002

英语听说(Ⅰ、Ⅱ

34

2





学位课

10422004

矩阵论

51

3






信息工程学院

10422002

高级数据库原理与技术

51

3







软件系统可靠性方法

(双语)

51

3






10422030

Algorithms: Design

and Analysis (全英文)

51

3






10422033

软件需求工程与

软件项目管理

51

3







复杂网络理论及其应用

51

3






专业选修课

10423008

软件测试与质量控制

34

2

 







推荐系统导论

51

3







数据挖掘(双语)

51

3






10422031

数理逻辑

51

3







Python语言程序设计

(双语)

51

3







数据分析实验课程设计

34

2






10423019

Seminar与专业论文写作(双语)

51

3







智能优化方法

51

3






10423039

计算智能

51

3







大数据管理技术

51

3







学术信息资源获取与利用

34

2







Analytical Modeling and Research in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双语)

34

2






必修环节


学术活动


1








专业实践


1








科学道德与学风教育


/


















学位论文



6








毕业应修总学分



45








备注

1、研究生可选修全校各学科、专业的专业选修课和学位课,不超过4学分,考核成绩合格,计入本人选修课学分。



结尾